李进谈动漫音乐与流行音乐创作差异

《山口山战记》先导季《草裙娃娃》已经收官,结局淡淡的回味仍飘在记忆中,片尾曲《沙塔斯月光》却让动漫迷和wow玩家心潮涌动。

《沙塔斯月光》的主创音乐人李进则表示:《沙塔斯月光》是我向小伙伴发出的召集令,我的伙伴你在何方别忘了那些疯狂!

 

《沙塔斯月光》引发了很多玩家回忆,可以阐述创作初衷吗?

 首先作为音乐人能给一流的动漫剧创作音乐是非常荣幸的,之前成功为二三季的《超神学院》制作了五首歌曲,让我得到这次机会。作为《我叫MT》多年粉丝,能在多年以后听到MT复播的消息就已经非常惊喜,更何况这一季音乐交由自己,见到导演核桃之前我心情其实都上下忐忑。在核桃给我讲述了故事开端和结束都在沙塔斯的时候回想起这座城市曾经繁荣的景象。

 接触WOW的时候刚刚毕业,漂流不定。每晚和公会成员打副本给予我很多信心。在现实里,工作经验缺乏的我似乎什么事都做不好,在游戏里,只要有和团队一起付出,你都能有所收获,wow很公平的对待每个玩家,不会存在社会阶层的隔阂,而一起奋斗的队友不管他白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到晚上7点半他都会坚定不移的和你并肩。

 就这样持续了大概三年多,我们终于迎来了告别的时刻,公会会长精力难以支撑频繁的副本指挥,版本无动于衷让大家有了更换服务器或者离开游戏的打算。在大部分成员离开以后,我也和其他朋友来到了台服。但这一切都变了,大部分来台服的玩家应该知道自己没有任何归属感。在台服飘飘荡荡两三年,零星认识了几个台湾朋友后最终还是选择告别了WOW。重回国服后账号已经找不到了,搜索会长和其他朋友的名字都是灰色,无论是沙塔斯,达拉然,还是各大主城,冷清是唯一的感受。老实说,沙塔斯有没有月光我并不清楚,但窗外的月光确实让人难以控制情绪,无论是现实里一起学习和打拼的伙伴,还是游戏里并肩战斗的队友,《沙塔斯月光》就是对大家的呼唤。

 

现在互联网动漫非常火热,音乐作为动漫产品的一个辅助元素,将如何发展?

 

 首先作为音乐人,又是游戏和动漫的狂热爱好者,我们应该学习邻国日本的动漫产业发展,音乐也许会比动漫作品的生命周期更长。《灌篮高手》中的《直到世界尽头》,《圣斗士》中的《地球仪》,《柯南》里面的《time after time》都和动漫剧一样成为流行音乐中的经典。而起步较晚,定位低幼的中国动漫必须得到改变,这样音乐也会逐渐繁荣。

 

创作动漫主题曲和其他流行音乐有什么区别吗?

是的,只有作为忠实粉丝或者十分爱好动漫的音乐人才适合为动漫创作音乐,而不是从大量沉淀的作品里拿出一首来匹配。我能听懂导演说的每一个人物,地名,各种情节等都历历在目。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一流的动漫音乐制作人,而不仅仅是一名流行音乐人。这也是《沙塔斯月光》能够感动听众最重要的一点。

评论
© OPINION | Powered by LOFTER